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特色

本所配合本校校務發展計畫,自我定位為具有研究海洋生物專業特色之研究所。

  1. 本所身為臺灣研究海洋生物科學之最高學府之一,師生人數雖少,但卻是一個小而美的研究教學單位,我們積極從事海洋生物基礎研究,推動國內外學術研究合作以培育高級海洋生物人才,並提昇我國海洋生物研究之國際水準。

  1. 本所師資陣容堅強,教師們的專長涵蓋海洋生物之病毒、微生物、浮游植物、浮游動物、海洋真菌、海洋無脊椎動物、海藻、魚類、甲殼類等各領域,同時亦各兼具生理、行為、生化、分子生物、統計、遺傳、電腦、環境、海洋等不同學門的專長,可以傳授學生完整之海洋生物知識,就讀本所博碩士班的同學們均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發展方向,修習合適的專業課程,以培養高等海洋生物人才的專業實力。

  1. 本所師生均認同教育目標並齊心朝向這個目標努力。在教學與學習之活動上,理論與實務並重,依循教育目標設計課程給予學生訓練,訓練出具備基本能力及專業學養之高級海洋生物人才。

  1. 本所教學為理論與實務並重,除有完整之理論課程教學外,也有許多實習課程設計,另外各實驗室均執行有研究計畫,更可以強化實務與學術之連結,以達學生都可以有最佳之學習效果。

  1. 本所教學設定有密集之學習考評制度,包括「論文計劃書審查」、「研究生研究成果壁報展」等,以不斷督責與查核學習之效果。

  1. 本所重視學生課業及生活的輔導,研究生所屬指導教授即為其導師,給予課業及研究上的專業指導,並且學生之其他層面生活,主動給予關懷、勉勵、幫助與教導。

  1. 本所教師積極地爭取校外資源以充實實驗室設備,使學生能看到最新的儀器和精密的技術,對研究及教學上有極大的貢獻。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