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保育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海龜保育工作 暑期義工徵選  

 

       海龜為世界瀕臨絕種之保育類動物之一。全世界共有七種海龜,多分佈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母海龜於三至七年游回出生地海域交配並產卵。在過去,台灣,很幸運的有母龜在多處地方上岸產卵,但因環境的破壞及沙灘的開發,如今只剩下澎湖縣望安島、台東縣蘭嶼及屏東縣琉球嶼,每年夏天有綠蠵龜上岸產卵。 

  綠蠵龜生性溫和,在過去曾遭到大量捕殺,及人類採集龜蛋販售。雖然政府於民國78年公布野生動物保法,但一直沒有徹底實行,直到民國85年澎湖縣政府公告望安島為綠蠵龜產卵地為棲息地保護區,及近年來媒體的報導,綠蠵龜的保育才得以漸漸的施行。 

  在保育動物前,我們必須要對此種動物有一定的瞭解。因此,程一駿教授於1992年起,便在望安島進行連串的調查。澎湖縣政府也從1994年起,提供經費並協助調查。雖然,我們已經在望安島進行了二十四年的研究,蘭嶼島進行了二十年的研究,小琉球也在2011年加入研究行列,但還有許多迷團尚未解開,因此更多的研究是必要的。   

       本實驗室希望能透過每年的志願工作者的培訓,能將海龜保育的觀念傳達給更多的人知道。

       也更希望您的參與能讓海龜保育更進一步。

誠徵  2024年 海龜生態保育志工 

工作時間:2024年7月1日至8月31日

工作地點:台東縣蘭嶼鄉

工作內容:夜間巡護海龜產卵及協助相關研究工作,

其中包括:

1.在沙灘上進行夜間調查,並確保其產卵不受干擾(每天約6~8小時)

2.將位置危險的卵窩遷移到較安全的位置

3.計算卵窩孵化率(可能會挖到稚龜屍體)

4.海灘與工作站的維護

5.於當地進行海龜生態解說for遊客                 

海龜生殖與生態解說

產卵母龜基礎測量

1092-1

挖卵窩

                                   1092-3

計算稚龜孵化率

更多蘭嶼海龜志工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quHjD73Yc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IDVFde1x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ap8k6yqBIg&t=4s

 

 

條件:(1) 合群,吃苦耐勞,能忍受髒亂。

   (2) 需能適應夜間工作、日夜顛倒者。

   (3) 能長期配合二個月以上者(7/1~8/31須待在外島兩個月)。

   (4) 實驗期間僅供食宿(交通費需要自理),無額外薪資。

   (5) 需要機車駕照並有行駛經驗。  

意者請於2024326日 17:30 前填妥報名表!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326

< 328日公布面試名單 >

< 426日公布入選名單 >

面試日期:4/13、4/14、4/20、4/21的六日,詳見報名表!

面試時間:13:30~17:00(最晚,可能會提早結束)

面試地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綜合二館506教室(交通資訊在最下面唷) 

面試是給大家互相認識的機會,讓我們瞭解你們,也讓你們了解外島生活,不會太嚴肅,不需要緊張喔!

報名表填妥後請寄信到實驗室信箱

須寫主旨:2024海龜志工報名表-XXX「你的名字」

 (ex: 2024海龜志工報名表 – 朕薄圓 )

填寫完成後請寄至:ntouimb@gmail.com

我們有收到報名表會在1-3天內簡單回覆給您,通知有收到您的資料 

報名表下載(點我按下載)

 

注意事項: 初審名單通過者,再麻煩您配合我們安排的時間面試

因應疫情請面試本人單獨至面試現場並配合我們的檢疫流程,謝謝。


以及許多相關更新資訊也會在裡面通知喔
:)
 

如有任何問題可facebook詢問 <點圖進入>

 

 

聯絡電話: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02)246221925314

Email: ntouimb@gmail.com

本實驗室希望能透過志願工作者的培訓,能將海龜保育的觀念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也更希望您的參與能讓海龜保育更進一步。    

 

志 工 們 的 感 言

 

  • “海龜不可愛,生活超無聊,太陽又很大,拜託不要來把名額留給我” 
  • “ 雖然生活不富足,但是與夥伴的回憶是最珍貴的寶物“ 
  • “親身參與海龜保育,閒暇時能走入山林、步入海中,觀察與台灣不同的生物相“ 
  • “足以改變對生命認知的一個難忘經驗“ 
  • “如果人生中有許多重要的抉擇,我想來到望安參與海龜志工保育的活動會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

        一。沒有來到海龜工作站,我甚至不會想到我就這樣跟著完全不認識的十六個人生活整整兩個月,

        這樣住在同一間屋子裡,一起打屁聊天、一起打掃屋子、一起照應生活、一起準備三餐、一起同甘共

        苦,成為生活中唯一能夠彼此依賴的夥伴,沒有年齡的隔閡,只有目標一致的心情,這種從零到一的

        感覺是如此的神奇。“ 

  • “廣大的海能容下多少世界?我在來小琉球之前只是位純粹喜歡看海的人,然而這在小琉球的這兩個月期

   間,每天與海零距離貼近,每次都可與同伴們探索驚奇、感受一片和諧與歡樂。“ 

  • “想體驗看海龜看到煩、夜市宵夜吃飽飽、午後休閒是浮潛、燦爛星星看到數不完燦,來海龜志工就

   啦!還可以挑戰自己的晝伏夜出、機車越野、燒飯做菜的實力喔!“    

 

 (小琉球海龜志工 攝/李思緯)

 

 

(蘭嶼海龜志工)

 

更多蘭嶼海龜志工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youtu.be&v=Nap8k6yqBIg&app=desktop

https://youtu.be/Kfw5Atm6gdM

https://youtu.be/w6-qEChzR-o

 

 

 

備 註 (交通資訊

 

  • 抵達基隆火車站南站→搭乘基隆市公車103104至海洋大學(濱海校門)站→步行至綜合二館
  • 可以查詢1579公車,台北到海洋大學

 

綜合二館(咖啡色那一棟)